2017年4月29日星期六

《文藝小作家--王君頤》 駱嘉禧老師

  帶着小朋友成長,幫助他們在創作的路上嘗試成功的滋味,是我教小朋友寫作的目標之一。在學校,小朋友的創意往往受到限制;離開學校後,我盼望能鼓勵小朋友做更多更具創意的作品。

  王君頤小作家,不經不覺,我已經教了她六年。自從小學三年級時寫了閱讀隨筆,投稿成功後,她便認識了《文藝月刊》。她從編者語中知道關老師如何經營文藝月刊後,決定嘗試寫出一些以「文藝月刊」為主題的故事,一起推動閱讀和寫作。從此,文藝月刊,不再是一本雜誌,而是文藝小作家王君頤的道路!

  她首篇以「文藝月刊」為主題的故事是怎樣寫成的呢?我們決定以改寫故事起步。用〈瞎子摸象〉的故事來改寫也不錯啊!君頤和好朋友卓翹、卓怡就用它作為創作的起點,把「子」換成「鼠」、「象」換成「文藝月刊」,故事就產生了效果。

  瞎眼的老鼠得到月刊,有什麼情節會發生呢?起初幾段,按照原本摸象的情節,摸摸月刊。小作家們掌握了紙本書刊的特點,包括有滑面的書封、鋒利的紙邊、硬硬的書角等,令瞎鼠大哥、二哥都不太喜歡月刊。只有瞎鼠三哥得到月刊後,用心感受,感受着月刊的心意。但是,如果故事在此結束,就不能達到推動文學的效果了。於是,君頤加插一段,把自己寫入故事中,以鼠妹妹的身份把文藝月刊內容讀給大家聽,以表達她對月刊的支持。《瞎鼠摸文藝月刊》故事結尾:

  「四隻小老鼠──大哥、二哥、三哥、妹妹,一起合作,創作故事:三哥負責創作故事,妹妹負責把故事寫出來,大哥和二哥負責給意見和指導。牠們合力寫好故事後,就交給鼠伯伯投稿。」(見《香港小學生文藝月刊》第33期。

  大家都知道月刊是很有心的讀物,還漸漸喜歡了的它。這是多麼感恩的結局啊!鼠妹妹的故事,既溫暖了瞎鼠三兄弟的心,也溫暖了大家的心吧!

  及後,鼠妹妹的故事,還有下文。《鼠伯伯的下雨天》確實是一篇新穎的創作了。小作家王君頤希望表達對月刊的支持,但是如果把這種感情、想法直接寫出來,可能欠缺新意。於是,我教她繼續以鼠妹妹的身份創作故事,在一個下雨天,遇上種文學之花的鼠伯伯。

  鼠伯伯說:「這都是我喜歡的東西,他們長大後會變成文學作品。你可不可以和我一起守護這片田地?」

  鼠妹妹說:「當然可以,我可以和你一起耕種。」

  他們的努力和熱誠好像感動了上天。雨停了,太陽露出了微笑。文學的小種子,漸漸地發芽了,真期待花開的一天呢!(見《香港小學生文藝月刊》第43期。

  各位大朋友、小朋友,能從故事中感受到小作家的心意嗎?王君頤小作家,擁有一顆善良和樂於助人的心,這顆心悄悄發亮,裡面還包含了她的堅持和創意。每一位小朋友,都可以創造出一條屬於自己、獨一無二的文學創作路!



作者:駱嘉禧老師
原刊於《香港小學生文藝月刊》第52期。


駱嘉禧老師

熱愛寫作,大學時主修中國語文,在中文寫作中取得優異的成績。2009年,出版兒童文集《童心寫創意》。畢業後,在小學內任教中文寫作班、故事創作班、兼教中文書法,富有指導小朋友創作的經驗。

在學校任職數年後,轉職為私人指導老師,專教小朋友創作投稿,以挑戰兒童文學月刊投稿平台為教學目標,學生作品經常見報,藉此幫助小朋友獲得更多成功感和滿足感。


【延伸閱讀】

(1) 王君頤小作家個人作品

(2) 更多學生見報作品@Facebo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