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9日星期四

《恐龍小作家--周浚豐》 駱嘉禧老師

我教小朋友寫作,主要是以個別形式指導,很多時,是由他們自己決定寫什麼主題。這樣,就比較容易幫助小朋友表達自己真正的想法。為什麼這樣說?一般而言,在學校或教育中心,老師教寫作,很有可能是採用大班教學的模式。我不是說大班教學不好,但是,每個小朋友的想法都不一樣、喜好都不一樣,要幫助他們表達自己,還是個別指導,成效較好。

周浚豐小作家,在我認識他時,他讀小一。起初,我到他的家,是教他的姐姐寫作。後來,他從旁聽到我們的對話內容,竟然主動向媽媽提出,要跟我們一起寫作。我教小朋友寫作,是以他們喜歡的東西開始。從交談和觀察中知道,浚豐很喜歡恐龍,若說他是個超級恐龍迷,一點也不過份。於是,當時,我就教他寫一首恐龍詩。我還請他就把自己當成一隻恐龍來寫:

《恐龍》

我是一隻恐龍,
高高的,大大的,
十分強壯,十分威猛。

可是,
我的肚子常常咕咕響。
想吃肉、想吃肉、想吃肉!

有了!
一隻雞脾飛過,
我咬!
原來是我的手臂……

  這首詩是按照他個人的意願、個人的喜好來寫的。他寫的時候,就會很投入,當寫到「我咬!」的時候,他已經覺得很好玩啊!我從來沒有要求過小朋友上課時一定要乖乖坐好。我很樂意接受他們偶爾配合一下寫作的內容,活動一下身體,做一做動作。這樣,可能更容易幫助小朋友投入寫作,寫得更好。

  及後,我們一起創作故事去挑戰其他兒童月刊的投稿站。周浚豐小朋友按照題目要求,寫出一個吃火鍋的故事。不過,他的吃火鍋故事,主角全都不是人!而是以恐龍做主角的動物故事。小恐龍一家想吃火鍋,就決定外出到火山口吃。在路上,他們遇見大象、鱷魚,就邀請他們一起前行。誰知道,在火山口,大象和鱷魚都捱不住高溫,就昏了過去,還被恐龍爸爸扔進鍋裡,成為了火鍋的材料。(作品見《木棉樹兒童文學月刊(第178期)》。)或許有家長覺得這樣的故事太殘忍了、太可怕了,怎能教小朋友吃掉同路人呢?但是,我認為既然周浚豐投入故事,把自己當成一隻小恐龍,那麼,就要做一隻真正的恐龍。從課外書中認識的肉食性恐龍,不是如此兇殘嗎?吃大象、吃鱷魚也是投入角色的表現啊!再說,我不相信小朋友寫了這個故事後,真會做出吃人、吃大象、吃鱷魚的事吧!他們還是有能力分辨現實和故事呢!

  上了這幾次寫作課,寫成了這些作品後,大家認為小朋友會有甚麼感覺?有怎樣的心情?會喜歡繼續寫下去嗎?會期待下一次上課嗎?根據小朋友的喜好而進行創作,讓他們盡情寫自己喜歡的事物。這樣,還要擔心寫不出來嗎?正如我以前所說,只要是他們喜歡做的事,他們一定做得好,而且會漸漸進步。當小朋友喜歡那個主題,總有源源不絕的話要說。老師善用這一點,就可以更容易幫助他們發揮創意。盼望小朋友都能找到一個自己喜歡的主題,把心中的話都表達出來、把腦海中的故事都呈現在各位的面前啊!

作者:駱嘉禧老師
原刊於《香港小學生文藝月刊》第50期。


駱嘉禧老師

熱愛寫作,大學時主修中國語文,在中文寫作中取得優異的成績。2009年,出版兒童文集《童心寫創意》。畢業後,在小學內任教中文寫作班、故事創作班、兼教中文書法,富有指導小朋友創作的經驗。

在學校任職數年後,轉職為私人指導老師,專教小朋友創作投稿,以挑戰兒童文學月刊投稿平台為教學目標,學生作品經常見報,藉此幫助小朋友獲得更多成功感和滿足感。


【延伸閱讀】

(1) 周浚豐小作家個人作品

(2) 更多學生見報作品@Faceboo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