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日星期六

【示範】小學常見題目:小息的時候

「小息的時候」是小學生常見的寫作題目。在學校見過最常出現的作品,都寫操場上有的同學做什麼,有的同學做什麼。這是對客觀環境的記述。不過,既不有趣,又不深刻,而且,還會千篇一律。學生寫文章,不是做新聞報告啊!難道不可以寫下一些與自己關係較強烈的片段嗎?每個學生,都應該有屬於自己的小息時間呢!不需要常常都寫別人做什麼啊!



【小息的時候】

  「鈴鈴鈴……」下課的鈴聲響了,小息來了!

  班長笑着走過來,問了我一道智力題--「一口咬掉牛尾巴,猜一個中文字。」

  我一聽見,就已經知道答案了。可是,為了消磨小息的時間,我假裝毫不知道,搖搖頭說:「是個女字。」

  他聽見了,很自滿地說:「不對啦!再給你一次機會。」

  我裝作認真,繼續胡亂回答說:「男字。」

  班長笑了,他真的以為我不懂。於是,他沾沾自喜地揭曉答案說:「是個告字呀!」

  這個時候,我問他:「誰要咬牛尾呢?要把臉貼近牛的屁股,很臭啊!」他頓時無言以對,呆掉了。他的反應、他的表情,真有趣!

  小息時,最快樂的,就是耍弄班長了!



撰文:駱嘉禧
原刊於《童心寫創意》第103頁。



《童心寫創意》
作  者:駱嘉禧
設  計:A.D. Creations
編  輯:青森文化編輯組
出  版:青森文化(2009)
全書頁數:168頁
國際書號:978-988-8010-64-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