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3日星期一

錦泰副校:渴望學生能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!

  一段段的回憶,化成一篇篇的文字,把我的思緒帶回與嘉禧相識的歲月裏。

  細看「嘉禧的童年時光」,一幕幕舊校情景浮現在眼前。兩小無猜的說着成人眼中的傻話,做着成人眼中的傻事,就像活潑的導遊,帶領着我造訪他們心中所想;他們的喜樂,他們的憧憬,還有隱藏於心中小小的秘密……小孩子的思想,在成人的眼中常是無法得知的,雖然我們也曾有着他們一樣青蔥的歲月,但一旦成長,倒像是別個世界裏的人。

  我們視為微不足道的小事,在小孩子心中幾乎都是大事;我們感覺平凡的事,就是他們所珍稀的事;好奇與求知,正是他們新生命的特色,也是新生命的動力。「這個孩子,從來都無所顧慮,我行我素,行動原理使人費解,或惹人一笑,或把人氣得半死。」這恰恰是成人對小孩的觀感;「打球」一篇中,小孩把泡泡作球打來打去,這正是成人眼中無聊頂透之事,卻是小孩的樂事。以上各事,不正是你和我在小孩時曾做過無數樂此不疲的事嗎?

  「嘉嘉的寫作時間」中的小人兒,在日常的瑣事中表現出一段段的童真;老掉了牙齒的童話,在一枝魔術棒下,施展出來,帶領着我們走進神奇的國度歷險;或走進不一樣的童話世界中體驗不一樣的故事。當人長大後,思想太理智,事情追求邏輯,世界具規律……「嘉嘉」的文字世界中,使我更親近孩子的心靈。

  作為一個語文老師,我喜歡用心寫的文章,更渴望學生能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力,用他們獨有心靈的眼睛去看他們的世界。我要感謝嘉禧,他為我送來了他的創作,令我享受了一次童心之旅。可能他創作這些作品之時已非孩子,但我仍感受到每篇文章裏所抒發着孩子的心聲,充滿着他對生活真摰的感受及生命的活力。

  我相信嘉禧這一次把創作集結成書只是一個開始,殷切期望他能把自己的夢想及對生命的熱愛延續下去。我更深信這書一定能成為帶領成人們探尋孩子內心世界的「最佳導遊」!


撰文:張翠珍副校長(保良局錦泰小學)
原刊於《童心寫創意》第6-7頁。




《童心寫創意》
作  者:駱嘉禧
設  計:A.D. Creations
編  輯:青森文化編輯組
出  版:青森文化(2009)
全書頁數:168頁
國際書號:978-988-8010-64-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