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8月29日 星期二

駱老師.寫作班(2023-2024)

本課程以培養學生寫作興趣、語文能力、創意思維為主。透過閱讀範文和欣賞佳作,學習寫作要點;透過寫作練習,實踐所學,提升寫作能力,掌握寫出好文章的要訣。


理念:讓孩子喜歡寫作。

老師簡介:
駱嘉禧老師——註冊教師《童心寫創意》作者《香港小學生文藝月刊》專欄作者《童心寫創意系列.小學生作品集》出版人。香港樹仁大學中文系畢業後,於小學校內任教中文寫作班、故事創作班,有指導小朋友創作的經驗,學生作品常見於不同的兒童文學雜誌。






教學模式:
一、故事創作:以創作故事提高學生對寫作的興趣。在創作的過程中,老師會講解創作原理,讓學生知道怎樣構思、鋪排,透過對話、動作、行為塑造故事角色。
二、指導寫作:由老師帶領學生一起創作或寫作,過程中,師生之間互動交流,讓學生知道寫作時該思考甚麼問題、怎樣思考、如何選擇適當的內容以符合題目的要求,讓文章變得具吸引力。
三、課外自學:課餘時,歡迎學生寫來作品。寫好後,在堂上遞交。老師會批改,並寫下回應。如有佳作,將送去兒童文學報章或雜誌投稿。(課堂時間有限,如果想寫作有進步,建議平日多寫多運用。沒有要求必須寫成完美佳作,但最重要是願意嘗試實踐所學。)

*上文原刊於《在創作旅途上遇見你》。



教學內容簡述:


九月 至 十二月:

.記敘文:暑期活動、中秋節、燒烤記、和小動物一起玩、我做錯事、做湯丸送給婆婆、一件令我反省的事、知錯能改、團結合作

.說明文:我的壞習慣、遊戲說明

.議論文:輪流做班長

.人物寫作:我的媽媽、認真(馬虎)的人、細心(粗心大意)的人、有創意的人

.描寫文:校園的一角

.抒情文:我喜歡XX、我討厭XX

.情境寫作:一場與「戴口罩」有關的小風波、一個關於「寫作」的故事

.創意寫作:XX上小學、夜間奇遇、猩之子、三個奇怪的病人、我最想擁有的魔法、三個願望、瓜田李下改寫、尋找寶物



一月 至 六月:

./ 有待更新 /



[註]課堂以面授為主。如果因疫情關係而停課,將會改以 Zoom形式授課。


【報名】https://forms.gle/zyy6JLNrnmV8ygNX6(暫時未有相關消息)







【學生回應】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圖書推介:





最近更新日期:2023年12月13日