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4日星期二

老師推薦:傻氣與俏皮 惹人喜愛

【廖佩莉老師】

  你的大作收到了,我一口氣讀完了。《童心寫創意》是一本很有生活味和兒童味的作品,具香港特色,我特別喜歡你寫自己和女班長的傻氣和佻皮。

  期望收到你的大作。努力,加油。

廖佩莉老師
2010-10-01


= = = = = = = = = =

【班長】

  小學三年級的時候,老師揀選我和嘉嘉做班長,並安排她坐在我的旁邊。他揀選我,不難理解,畢竟我曾經做過班長。但是,老師為何揀選她呢?我百思不得其解。

  嘉嘉是個使人摸不着頭腦,思想奇怪,愛說話的過動兒,當班長不會有問題嗎?正當我還在想東想西的時候,她突然舉着手,站着問老師:「到底班長要做什麼的呢?」

  「要處理日常班務,例如:收集同學的功課、維持班裡的秩序……」老師很認真地講解着。忽然,嘉嘉又舉起手來,對老師說:「請你坐下吧!上課時不准站立,還要保持安靜啊!」這時,班裡傳出一陣笑聲。我馬上拉住她,她卻皺着眉頭:「不過……」

  小息的時候,有一個男同學走過來,好奇地問嘉嘉:「妳真不知道班長的工作嗎?」

  「假的。」她一本正經地回答說。

  「妳真有趣呢!」男同學驚訝地說。

  「不是啦!我旁邊這個人才有趣,人家還沒有把問題問完,便莫名其妙地拉住我……」

  小息後,繼續上課。老師在黑板上寫了幾個字,問誰懂得讀。班上一片沉默。數秒後,嘉嘉舉手向老師提議:「請男班長試試吧!」

  老師點點頭,讓我試一試。我發了好幾個讀音,全都錯了。  

  放學後,嘉嘉對我嘆了一口氣,說:「身為班長,卻答錯了,真使人傷心呢!傻瓜笨蛋班長。」

  「我才不比妳笨!」

  「那麼,不如比賽一下,看看誰比較笨吧!」

  「好呀!」

  「看!你真笨。」她半掩着口笑着說。




撰文:駱嘉禧
原刊於《童心寫創意》第22-23頁。



《童心寫創意》
作  者:駱嘉禧
設  計:A.D. Creations
編  輯:青森文化編輯組
出  版:青森文化(2009)
全書頁數:168頁
國際書號:978-988-8010-64-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