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日星期六

【慎入】小學生謀殺事件

【算術】

  放學後,嘉嘉到我家,跟我一起做功課。

  翻開算術作業,有這樣的一道題目:「小芳的體重是二十七公斤,小鈴比她重三點六公斤……」

  嘉嘉看了看,大吃一驚,說:「體重被公開還裝作若無其事啊!那個小芳。」

  跟她一起做作業,往往難以集中精神。她的反應太不尋常了,卻很有趣,弄得我只懂笑着,不能繼續往下寫。

  才做了兩三題,她放下鉛筆,任由它在作業上滾動着。口裡嚷着肚子餓,腦袋無法運作,要求我找點東西給她吃。我把一塊橡皮放在她手上。她把橡皮放進嘴裡,咬了一下,馬上吐出來,大聲地問:「想謀殺嗎?」我可沒想過,她會吃橡皮呢!真被嚇了一跳。

  「如果妳答對了這題,就去拿餅乾吃吧!聽好啊!從甲地往乙地需要零點八小時,從乙地往丙地需要零點四小時,由甲地往丙地需時多少呢?」

  她想了一想,回答說:「一小時多些吧!大概……」

  我猶疑了一下,她答對了嗎?不算。答錯嗎?也不算。究竟,她的答案該算什麼?算了,拿些餅乾,邊吃邊做了。

  家裡只有怪獸餅。她拿着餅乾,模仿超人的動作,雙手十字般,大叫:「必殺激光!」然後,一本正經地說:「我每做一題,就吞掉兩隻怪獸。否則,就不能返回自己的星球啊……」

  「喂,等一下啊!妳以為超人的能量是由怪獸提供的嗎?」

  「對!你就是怪獸,為我提供了能量。看咧!」她邊吃邊說着。




撰文:駱嘉禧
原刊於《童心寫創意》第24-25頁。



《童心寫創意》
作  者:駱嘉禧
設  計:A.D. Creations
編  輯:青森文化編輯組
出  版:青森文化(2009)
全書頁數:168頁
國際書號:978-988-8010-64-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