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3月31日星期五

駱老師出版:文筆、情節、佈局,引人入勝

  作者嘉禧是我小學五、六年級的學生,我是他的數學老師。印象中,他是個文靜、盡責、誠實、學習認真的男班長,正如《嘉禧的童年時光》中「我」的個性一樣。但當我看過嘉禧的文稿,要為他寫書序時,才發現原來他還有活潑、鬼馬、健談、創意、童真的一面,跟我認識的他判若兩人。到底是我不太認識他,還是他經過時間的歷練而有所改變?真的弄不清楚。

  雖然時常接觸不同的小孩,但很慚愧,我一點也不了解他們的思維及溝通方式,這本書讓我加深對時下小孩在這方面的認識。

  我很喜歡《與龜兔賽跑》這個故事,在閱讀這個故事的時候,我也想不出為何最後到達終點的一方會勝出。嘉禧把故事的結局改寫得合情合理,能以另一個角度來改寫一些人人知曉的故事,不論文筆、情節、佈局,都引人入勝。祝願這本《童心寫創意》讓讀者更多了解孩子的心靈,深信一定有助讀者發揮創意。



撰文:朱楚楹老師(保良局錦泰小學) 
原刊於《童心寫創意》第12頁。




《童心寫創意》
作  者:駱嘉禧
設  計:A.D. Creations
編  輯:青森文化編輯組
出  版:青森文化(2009)
全書頁數:168頁
國際書號:978-988-8010-64-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