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9月10日 星期四

駱老師.寫作班 (2021-2022)

本課程以培養學生寫作興趣、語文能力、創意思維為主。透過閱讀範文和欣賞佳作,學習寫作要點;透過寫作練習,實踐所學,提升寫作能力,掌握寫出好文章的要訣。


理念:讓孩子喜歡寫作。

老師簡介:
駱嘉禧老師——註冊教師《童心寫創意》作者《香港小學生文藝月刊》專欄作者《童心寫創意系列.小學生作品集》出版人。香港樹仁大學中文系畢業後,於小學校內任教中文寫作班、故事創作班,有指導小朋友創作的經驗,學生作品常見於不同的兒童文學雜誌。



教學模式:
一、故事創作:以創作故事提高學生對寫作的興趣。在創作的過程中,老師會講解創作原理,讓學生知道怎樣構思、鋪排,透過對話、動作、行為塑造故事角色。
二、指導寫作:由老師帶領學生一起創作或寫作,過程中,師生之間互動交流,讓學生知道寫作時該思考甚麼問題、怎樣思考、如何選擇適當的內容以符合題目的要求,讓文章變得具吸引力。
三、課外自學:課餘時,歡迎學生寫來作品。寫好後,在堂上遞交。老師會批改,並寫下回應。如有佳作,將送去兒童文學報章或雜誌投稿。(課堂時間有限,如果想寫作有進步,建議平日多寫多運用。沒有要求必須寫成完美佳作,但最重要是願意嘗試實踐所學。)

教學內容簡述:

九月 至 十二月:

.記敘文:上小學的第一天(倒敘法)、乘車記燒烤記一件令我驚喜的事我做錯事、可怕的事、一場誤會

.說明文:遊戲說XX的啟示(借事說理 / 借物說理)、我最喜歡的科目說明「適可而止」的道理、我設計的機械人

.人物寫作:我心中的英雄人物(英勇的言行舉止)

.情境寫作:調查某個人的秘密、為某個人辯護

.抒情文:思念親友(借物抒情 / 借事抒情)


.故事創作:妖怪的祕密行動、大寶和二寶、世紀流星雨、幸運之花、螢幕的強光、蛀牙驚魂、六點半巴士失蹤之謎、許願樹、三個願望、聖誕爸爸、拯救卡牆老人、聖誕老人和保安員



一月 至 六月:

.情境寫作:幫助患病的親友、跟某個人交換身體、咖啡店內的悠閒下午、跟XX道別、我班來了插班生、寫信給好友談談近況、替某個人解決煩惱、荒島求生記、參加大型活動時發生突發事件

.說明文:如何使用利是錢、怎樣保護眼睛做運動的好處看電視的好處怎樣做個好學生我的夢想、我的優點和缺點、新增一個科目、如何推廣某個指定的學校活動、一份特別的禮物談談智能手機的吸引力

.人物寫作: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人

.抒情文:離別之情

.議論文:哪種學校活動最重要?


.故事改寫:十二生肖、說謊的小木偶、誠實的樵夫、三隻小豬小紅帽、白雪公主、人魚公主、長髮公主、灰姑娘

.故事創作:校園怪談(機械人、教師座椅、新同學)、英雄故事

.創意寫作:假如我有一件法寶、XX的自述虛擬世界歷險

.新聞讀後感:防疫措施、取消考試、提早放暑假、疫情下的各行各業







[註]課堂以面授為主。如果因疫情關係而停課,將會改以 Zoom形式授課。



【報名】https://forms.gle/zyy6JLNrnmV8ygNX6(已截止)




【學生回應】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圖書推介:





最近更新日期:2022年7月28日


(-2107-)